分類
司法訴訟 國際消息 性別議題 美洲 跨性別 / 雙性人

被迫入男監而遭其他受刑人攻擊,跨性別女性控告喬治亞州矯正署

今年11月底,美國一位跨性別女性受刑人Ashley Diamond控告喬治亞州矯正署(Georgia Department of Corrections),表示她在2019年服刑過程中,被安排住在男性受刑人監獄,遭其他男性受刑人及監獄人員攻擊達14次之多。儘管她向監所求助,監所不但沒有採取措施,反而放任這些情形繼續發生,另外監獄管理人員也拒絕提供她荷爾蒙藥物,導致她的男性性徵開始出現。為此,Diamond委託律師向法院控告喬治亞州矯正署,主張矯正署及其管理人員侵害她基於美國憲法第八修正案「不得施予殘酷、逾常之刑罰」的權利,並要求賠償。
 
整件事最令人震驚的是,這不是Diamond第一次控告矯正署,2015年間Diamond就為了幾乎完全相同的情形提出訴訟,當年訴訟過程中法院表示矯正署疏於保護Diamond已違反美國憲法的要求,且法院亦認為矯正署有義務要繼續提供Diamond關於荷爾蒙療法的藥物,該案最後達成和解,Diamond獲得和解金,象徵喬治亞州矯正署承認錯誤,在當時被視為是跨性別者權益的重大勝利。甚且,當年美國司法部也支持她的訴訟,並因此就喬治亞州對同志及跨性別者之受刑人的處遇展開調查。
 

然而,非常諷刺的是,五年之後,Diamond彷彿從未取得勝利,當她因違反假釋規定而重行入獄,竟還是在監獄裡遭受一樣的對待。
 
在美國,各州對於跨性別者的待遇是否符合平等及維護人性尊嚴,其實存在相當大的落差。例如堪稱對跨性別者最為友善的加州,在2017年已通過並實施性別承認法(SB179),無需手術即可申請變更性別登記,在今年,加州也通過SB132法案,讓跨性別受刑人可依其性別認同入監服刑。
 
相較於此,喬治亞州迄今仍立法要求跨性別者若要變更性別,必須進行手術。又喬治亞州矯正署於2019年7月間通過一項名為「跨性別與雙性人受刑人之分類與管理(Classification and Management of Transgender and Intersex Offenders)的SOP,表示應該就個別受刑人不同之狀況,做個案的審查,並且必須慎重考慮跨性別受刑人對於其自身安全的意見,提供其可以單獨淋浴的機會,若跨性別受刑人已經受到性騷擾或霸凌,更應該重新評估其處境等等,但根據Diamond的律師表示,實際執行層面上,喬治亞州矯正署還是僅以受刑人出生時所被指定的性別,來管理跨性別受刑人。
 
由此可見,法律的內涵除了有賴政府部門落實執行,也將高度仰賴公民社會強而有力的監督。不過,此並不意味著法律的修訂不重要,或法律本身沒有力量,相反地,例如在「換證應取消強制手術要件」一事上,制訂屬於我國的「性別變更與登記法」,明白禁止政府繼續侵害人民基本權利、要求政府履踐保護人民義務,顯將會是引領我國社會消弭歧視過程中,一個最基本的防線與指引。
 
伴盟在今年11月已經正式開啟跨性別者「取消強制手術要件」之司法程序,也早已啟動多項社會倡議行動(營隊、影展、擺攤、跨性別教育講座等等)和持續進行法案研議,我們懇切希望藉由這些倡議行動,讓「性別認同」此一人人皆應享有的基本權利,早日在台灣得到完整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