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國際消息 女性權益 性別議題 歐洲

為什麼電影中的女性,不是蕩婦就是聖母?

知名演員綺拉・奈特利(Keira Knighty)近日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表示,未來將不再接演由男性導演執導的床戲或裸戲。對現在的她而言,去演繹「男性凝視」(male gaze)所塑造出的女性角色,令她感到非常不舒服。
⠀⠀
2018 年,奈特利就發表過文章,抨擊電影界男性同僚以他們的視角去形塑、限縮女性的樣貌:「他們告訴我當一個女人該是什麼樣子。要友善、要能支持他人,要漂亮但不能太漂亮,要性感但不能太性感,要成功但不能太成功⋯⋯可是我既不想當性感尤物調情,也不想當母親去照顧人。我只是想工作,老兄,可以嗎?我想表達意見並被聽見,『男性自我』拜託別再擋路了。」
⠀⠀
另一位早就受夠「男性凝視」的女星,是1992年因《第六感追緝令》打開知名度的莎朗・史東(Sharon Stone)。在該片中經典的開腿畫面,讓該片和她都聲名大噪,然而,多年後史東公開指控,事實上導演根本沒有徵得她的同意,甚至可說是用幾近誘騙的方式拍下那個場景。

分類
國際消息 性別議題 歐洲 親權與離婚

女人藉由離婚就可以賺進大筆贍養費?

在新聞上常看到這樣的消息:演藝、商界等各路名人的妻子,透過離婚訴訟,向家財萬貫的丈夫取得高額贍養費。對這樣的新聞,民眾往往產生妻子從今以後都可以享受富貴閒人生活的錯覺。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據倫敦經濟學院教授史蒂芬.詹金斯(Stephen Jenkins)透過追蹤英國離婚後雙方經濟變化發現,無論是否有孩子,女性離婚後的收入均下降了約20%,且這樣的經濟弱勢是持續性的;而男性離婚後的收入增長約33%;離婚後的女性貧困率為27%,幾乎是離婚男性的3倍多。這清楚說明著,女方可以透過離婚取得大量財富、確保生活無虞的想像,只是個神話而已。
 

分類
國際消息 性別平等 性別議題 歐洲

丹麥修正性侵定罪標準,沒有積極同意就是性侵

2020 年底,丹麥政府修法變更性侵害犯罪定罪標準,將過往「只有在暴力脅迫下發生,或者可認為被害人不能抗拒,才算是性侵害」的法律規定,修改為「只要欠缺積極同意,就是性侵害」。
 
上述丹麥政府修法歷程,反映出性侵害案件定罪標準的「典範轉移」。
 

分類
國際消息 性別議題 歐洲 變更性別 跨性別 / 雙性人

德國跨性別者,批評過時的醫療評估

2021年,正好是德國《性別變更法》上路第40年。現行法規雖無要求跨性別者進行強制手術,卻仍要提供兩張心理師評估證明,且要透過法院程序才能順利更改性別。對此,德國綠黨在去年6月提出法案,希望簡化換證流程,改採「自我決定」模式,不再要求跨性別者出示心理師證明;自由民主黨也提出大致相同的法案,而兩種版本都規定只要年滿14歲,跨性別者就能自由換證,目前皆在國會裡等待討論。
 

分類
亞洲 仇恨歧視 國際消息 性別議題 歐洲

在議場上「讚美」女性官員身材?男議員堅不認錯

2020 年底,俄羅斯爆發一場性別歧視爭議。共產黨男議員安莫索夫承認在某次會議上,盯著企業部部長薇索琪赫的胸部,並公開表示,「作為一個健康的男人」會一直留心女性身體散發的性魅力,理所當然。薇索琪赫立刻指出對方發言內容與會議無關,但男性議長卻向她表示,「妳無權評論議員發言。」

分類
國際消息 性別平等 性別議題 歐洲

有什麼工作,是男人能做,而女人不能呢?

你對「消防員」的第一印象是什麼?身材高大、孔武有力的粗獷男性?這正是前英國倫敦消防局局長 Dany Cotton 想要打破的既定印象,她同時也是倫敦首位女性消防首長。

Dany Cotton 年少時未依家人期待就讀一般大學,一股腦兒就想當消防員,這可嚇壞了她的父母,但並非認為 Dany 做不來,而是擔心 Dany 在這個由男性主導的環境中遭受霸凌。「當時十八歲的我對什麼是女人不能,或不該做的事,其實沒什麼概念,只想說為什麼我不能?」Dany 回想當時心境。其於 1988 年離開消防學院時,是同期三位入學女性之中,唯一一個結業的。

分類
名人現身 國際消息 多元性別 性別議題 我們的故事 歐洲 跨性別 / 雙性人

雙性人舞者Marleen Hendrickx與她訴說的故事《X Y WE》

2020年11月間,一位荷蘭舞者Marleen Hendrickx在阿姆斯特丹藝術大學發表她的畢業演出《X Y WE》,她與其他五位雙性人一起透過演出的方式,訴說一段「不知道你(指雙性人)存在的社會」的故事。
 
Marleen是舞者、劇作家也是一位雙性人,5歲時,她因為雙側腹股溝疝而接受手術,手術結束後醫生跟她的母親說,在她體內發現未發育的睪丸,Marleen說若是今日,醫生會保留,但當年的醫生應係基於那個年代對性別二元的認知規範,認為「不屬於她的東西就移除」,故將她未發育的睪丸摘除。
 
由於睪丸被摘除,而Marleen也沒有子宮,卵巢或輸卵管,所以Marleen身體無法製造荷爾蒙。10歲後,她必須靠服用女性荷爾蒙度過青春期並長出胸部,醫生們都建議她應該保密,因為「反正沒有人能了解」,所以她從小學會說謊保護自己,例如在就醫時編造不實資訊,或對朋友謊稱她有月經,甚至隨身攜帶衛生棉條以便借給需要的朋友使用。14歲時她在生物課學習到關於染色體的知識,她問老師一個人可不可能有XY的染色體,但因為對雄激素不敏感,而變成一個女生,基本上就是她自己的狀況,老師回答她「這是不可能的事」,無異於否定了她的存在。
 

分類
國際消息 地方進展 性別議題 歐洲 跨性別 / 雙性人

瑞士國會通過性別承認新法

瑞士國會於 12 月 18 日表決通過同性婚姻法案的幾個小時後,於同一天通過了另一個開創性的性別認同新法。未來,跨性別者及雙性人不再需要透過法院程序,只要在民事登記處提出簡單聲明,即可變更其姓名及法定性別。如果新法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沒有受到公投挑戰,瑞士政府將宣布該法律的生效日期。繼丹麥、挪威、馬爾他、盧森堡、愛爾蘭、冰島和葡萄牙之後,瑞士可望成為歐洲和中亞地區第 8 個允許以自決模式實現性別變更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