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性別議題 美洲

墮胎是公衛議題!阿根廷總統承諾推動墮胎合法化

|國際性別人權新聞 🇦🇷|
 #阿根廷性別平權 #墮胎合法化  
文:華正函 編審:許秀雯

📍 伴盟摘要
阿根廷全國九成人口信仰天主教,目前法令嚴禁墮胎,無數婦女只能偷偷墮胎,多年來累積超過千名婦女死亡。日前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Alberto Fernández)承諾將推動人工流產合法化。
 
根據阿根廷的現行法令,婦女只有在二種情況下可申請墮胎:
1⃣ 遭性侵而懷孕
2⃣ 醫生證明繼續懷孕將造成孕婦生命危險
 
現今拉丁美洲僅有古巴、烏拉圭、法屬圭亞那三地可合法墮胎,總統費南德茲將在近日內向國會提交法案,若法案通過,阿根廷將成為拉丁美洲第四個墮胎合法的地方。 
 
📍 伴盟評論
伴盟認為,讓人工流產合法化、保障婦女的身體與生育自主權是性別平等所必要的一環。
 
去年台灣由基督教團體發起公投提案,企圖將24週的合法墮胎週數縮短為八週,可能導致強迫生育結果,或逼著有墮胎需求的女性改採不安全手段來墮胎,因此造成重大健康甚至死亡風險。
 
在中選會駁回該提案後,同個團體竟又發起另一提案:「墮胎需有六天思考期」,且社福單位必須安排諮商輔導(本月底3/27中選會即將舉行聽證會)。
 
我們認為生育與否是個人選擇,每個人都該享有個人的身體自主權;思考期的規定與諮商輔導的要求,無異把女性視為思慮不周、不能自主的次等人,我們堅決要求中選會駁回這種侵害女性人格尊嚴與身體自主的公投提案。
 
參考新聞: reurl.cc/oLzM6q | 圖片來源:NBC
#阿根廷 #墮胎 #合法化 #身體自主權 #伴盟 #伴盟新聞評論 #人工流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