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名人現身 國際消息 多元性別 性別議題 我們的故事 歐洲 跨性別 / 雙性人

雙性人舞者Marleen Hendrickx與她訴說的故事《X Y WE》

2020年11月間,一位荷蘭舞者Marleen Hendrickx在阿姆斯特丹藝術大學發表她的畢業演出《X Y WE》,她與其他五位雙性人一起透過演出的方式,訴說一段「不知道你(指雙性人)存在的社會」的故事。
 
Marleen是舞者、劇作家也是一位雙性人,5歲時,她因為雙側腹股溝疝而接受手術,手術結束後醫生跟她的母親說,在她體內發現未發育的睪丸,Marleen說若是今日,醫生會保留,但當年的醫生應係基於那個年代對性別二元的認知規範,認為「不屬於她的東西就移除」,故將她未發育的睪丸摘除。
 
由於睪丸被摘除,而Marleen也沒有子宮,卵巢或輸卵管,所以Marleen身體無法製造荷爾蒙。10歲後,她必須靠服用女性荷爾蒙度過青春期並長出胸部,醫生們都建議她應該保密,因為「反正沒有人能了解」,所以她從小學會說謊保護自己,例如在就醫時編造不實資訊,或對朋友謊稱她有月經,甚至隨身攜帶衛生棉條以便借給需要的朋友使用。14歲時她在生物課學習到關於染色體的知識,她問老師一個人可不可能有XY的染色體,但因為對雄激素不敏感,而變成一個女生,基本上就是她自己的狀況,老師回答她「這是不可能的事」,無異於否定了她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