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名人現身 國際消息

誰先愛上他的幽默談同志 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影]

[2019.09.12/中央社/洪健倫]

以幽默手法拍攝台灣多元性別議題的國片「誰先愛上他的」,在2018年表現亮眼,獲選代表台灣角逐美國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電影片。

以幽默手法拍攝台灣多元性別議題的國片「誰先愛上他的」,在2018年表現亮眼,獲選代表台灣角逐美國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電影片。

中華民國電影戲劇協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為推薦國片角逐2020年第92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國際電影片獎」(Best International Feature Film,前最佳外語片獎),召開甄選會議。甄選委員自16部報名影片中,決議通過推薦「誰先愛上他的」代表台灣參賽。

2018年11月上映的喜劇片「誰先愛上他的」,由知名編劇徐譽庭、新銳導演許智彥共同執導,並由男星邱澤、演員謝盈萱主演。

故事敘述一名劇場導演的太太,在先生病逝後,發現先生的遺產竟然由他在外的同志男友繼承,而她正值叛逆期的兒子,竟也搬去與先生的男友同住。憤恨難平的她,展開了遺產爭奪戰,卻也因此對先生壓抑多年的性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影劇協會表示,甄選委員會認為該片「以通俗幽默手法反映多元性別議題,展現台灣當代平權里程碑及生命力」。

「誰先愛上他的」不但票房亮眼,也在該年台北電影獎一舉獲得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女主角等3大獎,也在該年金馬獎入圍8獎項,並讓謝盈萱登上金馬影后寶座,也獲得最佳電影原創歌曲、最佳剪輯等2技術獎項。

文化部指出,「誰先愛上他的」在國外也獲2018年「香港亞洲電影節」亞洲新導演獎、入選2018年「義大利烏迪內遠東國際影展」,及入選2018年「釜山國際影展」亞洲之窗單元。此次代表台灣爭取國際重要獎項,深盼能再創佳績,為國爭光。

文化部表示,國片近年在國際影展屢獲肯定,文化部將持續健全國片產業生態與強化人才培育,並運用補助及投融資雙軌機制,鼓勵各類型電影創作,提升國片能量。

針對獲國內外重要影展肯定的電影導演及公司,文化部將依其入圍或獲得獎項,提供團隊製作下一部影片的資金。

此外,文化內容策進院也將與駐外單位密切合作,持續開發國片的國際市場通路,讓世界看到台灣文化力量。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