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婚姻平權 立法進程

觀點投書:婚姻平權,國民黨展現多元價值的關鍵時刻

伴盟評論:據我們所掌握資訊,現在三案中唯一允許同志結婚的院版草案,於立法院獲得的支持與反對情形,呈現五五波拉鋸狀態,協商及表決結果最後能否順利保住院版及合憲底線,並非無疑。

週五(5/17)法案將在院會表決,伴侶盟誠摯希望不分黨派、支持同婚的立委都能勇敢出來對院版投下同意票!別讓黨派之分綁架同婚議題,還給同志伴侶、家庭平等保障!

[2019.05.10/風傳媒/何繼涵

24是立法院同性婚姻修法的大限,也算是開啟了中華民國歷史上人權嶄新的一頁,亞洲自由民主的燈塔,從這天起都可以保障每個人相愛的權利,不論你喜歡的對象性別為何,政府都保證你們結婚的權利。

同性婚姻這個議題,在中華民國台灣內都算是空前的創舉。從105年立法院內首度得到跨黨派共識,不分藍綠齊心推動「婚姻平權」,讓台灣正式邁入新紀元。當時國民黨的許毓仁委員更是在黨內開了第一槍,主動提案修正民法親屬編,並且得到國民黨內高達10位委員的連署,這不但在一向保守的黨內是個創舉,在台灣的歷史上更是空前。國民黨內也因為這個舉動,開始了一連串的運動,包括馬辦前發言人徐巧芯,以及時任國民黨青年團團長劉昱佑,皆以表態支持,甚至是帶領青年團全體出席同志大遊行。

去年的公投綁大選改變了社會的風向,讓許多黨內進步派的委員們紛紛對這個議題噤聲,從支持改為不表態;甚至從不表態轉為反對。地方宗教團體結合保守勢力往國民黨靠攏,但這並不表示國民黨內部不能有不同的聲音。一個擁有多元聲音的政黨,才能夠贏得年輕選民的青睞,過去國民黨一向給人單一、保守、不求進取的形象,而這次表態將會是扭轉年輕選民內心對國民黨印象的關鍵,認為國民黨還有救。

同性婚姻從來就不是黨派議題,而是世代議題。許多民調都顯示39歲以下的選民,有近九成都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不要讓這個議題被黨派綁架。

關於婚姻平權這個議題,除了長期支持婚姻平權的許毓仁委員以外,應該更呼籲並且鼓勵過去曾支持但尚未表態的委員,如:蔣萬安、柯志恩、李彥秀、林奕華、陳宜民、王育敏、林為洲等,這次出來投下關鍵一票,不應該讓黨內單一委員去承受壓力。希望在本月黨團協商以及投票的關鍵時刻,能夠一同來支持普世的進步價值。

這是國民黨展現多元價值的關鍵時刻,能不能成功扭轉國民黨守舊的形象,讓第九屆立法委員成為名符其實不同的「新氣象」,就看這一戰。

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