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國際消息 性別議題 教育權 美洲 跨性別 / 雙性人

智利跨性別高中生 成功轉女校開先例

【伴侶盟跨性別權益小教室】:智利於去年11月通過性別承認法(The Gender Identity Law),允許年滿18歲的跨性別,得依照自己的意願,合法變更官方文件上的性別,而14到18歲者,則需要經過父母或監護人同意。值得注意的是,依據智利新法換證不要求進行手術,當事人可以自行選擇,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比較好也比較合乎國際人權趨勢的作法。

〔2019.03.21/ 公視/謝濟真 編譯〕

智利有一名跨性別的高中生,最近開創先例,成功從原本就讀的男校,換到女校上學。

換上深藍色的學校制服套裝,收拾好書包準備出門,今天是阿利亞加,轉到新學校上課的第一天。在前往學校的路上,阿利亞加露出靦腆的笑容,不難看出她得償所願的好心情。之前還是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男校學生的她,如今將以跨性別的身份,展開在女校的學習新生活。

跨性別學生 阿利亞加說,「這具有相當的歷史意義,我想我是有史以來,第一個成功的人,我知道以前有不少人嘗試過,但是都無法順利進入學校就讀,但現在已經證明,是的,你可以辦得到。」

今年18歲的阿利亞加過去就讀男校時,因為穿著女性套衫、戴耳環、化妝等等行為,而被老師長期刁難。雖然同學對她的打扮給予支持,但阿利亞加還是因此萌生轉學念頭,並開啟她長征女校的旅程。

阿利亞加現在的學校,一開始以沒有多餘名額和足夠設備接納她等理由,拒絕了她的入學申請。不過,在LGBT團體聲援和聖地牙哥市長的介入下,阿利亞加終於打了勝仗,順利進入學校,和其他2500多名女學生,一起念書成長。阿利亞加的媽媽,也感到相當欣慰。

阿利亞加的母親說,「我感到很開心也很平靜,我相信這是一個安全,能夠保護我女兒的地方,她的權利不會再受到侵害,她會被理解與尊重,不過最重要的是,她的身份受到認同,這讓我感到非常快樂。」

去年年底,智利通過一項性別法,允許年滿18歲的跨性別民眾,能夠依照個人意願,合法變更他們在官方文件和紀錄上的名字與性別。介於14到18歲者,則是需經父母或監護人同意。這是智利認同跨性別者權利和身份的重要里程碑,現在又有跨性別人士突破限制、進入自己在心理上認同性別的學校,可見性別平等的觀念,逐漸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