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性別議題 所有文章 教育權

除了性平團體,為什麼女性也應反對「性平教育自治條例」?(摘要)

「台中市性平教育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於2016年底在台中市議會提案通過,並於今(2018)年8月1日及13日招開聽證會。聽證會上爭論不斷,13日主席黃馨慧議員不同意公民記者或團體直播、錄音或錄影,導致流會。作者認為,不僅是性別團體要反對該自治條例,女性們也可以一起站出來反對。

2007年小布希總統推行禁慾教育,經費高達上億美元,主要內容就是讓守貞教育,跟孩子教導性是要在婚後才可發生的行為。美國國會議員亨利.瓦克斯曼向Guttmacher要求提供調查報告中發現,小布希施行的禁慾教育,事實上有60%的學生在一年內毀約發生性行為,且80%課程內容刻意扭曲安全性行為和性病等知識,甚至夾帶著特定宗教價值觀念。這樣錯的教育,使得非預期懷孕的女性增加,也使得性行為風險增加。

台灣方面則是在台灣FOCUS愛家協會成立後,開始不斷地在各地湧現以愛、以媽媽為名的團體出現,推行「拒絕婚前性行為」。該團體也不斷的到校園中分享,透過同學們傳蘋果、撕開A4紙、咀嚼口香糖等方式,來影射女性處女膜破裂即為不潔之人,並要求同學與自己立約,將拒絕婚前性行為小卡簽完名放在皮包隨時提醒自己。但事實上處女膜隨時隨地都可能因為太薄、激烈動作等就破裂。這樣的性教育真的好嗎?連最基本人的性權利與性自主都被拿來恐嚇,這真的是好的性教育嗎?

作者最後提到,婦女權益已經走了許久,每個時間點都在檢視對於婦女權益不足的區塊,或許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也還沒完全、完整的到達烏托邦世界。作者表示寧可原地踏步,也不願看到婦女、同志權益倒退。希望女性也可以和同志團體一同反對性平教育自治條例。

 

完整原文連結 ▶Walis Hsu/關鍵評論/20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