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工作權 跨性別 / 雙性人

民團:4成跨性別者求職遭言詞性騷擾

(富美周/新頭殼newtalk/2016-04-25)

根據台灣第一個關注變性、跨性別者的性別不明關懷協會最新的訪談資料顯示,約有4成的跨性別者,曾在求職過程中遭到言詞性暗示騷擾,但很少有人願意主動求助或申訴,該會2012年成立迄今只接獲3起投訴,其中已有1人向台北市勞工局提出「就業歧視」申訴案。

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理事長吳伊婷指出,她的出生性別是男性,國中時就隱約知曉自己的性別認同是女性,由於平時偏好女性裝扮,8年前因求職過程中遭到面試者言語侮辱,當時投履歷長達半年找不到工作,一度出現輕生念頭,4年前接受變性手術改換身分證成為女兒身之後,決定成立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受理跨性別者的電話諮詢或就業歧視申訴案。

「只要自身性別認同與出生性別不同,就是跨性別者」,吳伊婷表示,根據協會今年初的一項對100名網友的非正式調查統計顯示,約有4成跨性別者都曾遭到言語奚落或性騷擾,很多跨性別者求職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你身分證明明是1(男性),為什麼會穿2(女性)的衣服?」之類的話語,甚至當場以言詞性暗示的話語加以性騷擾,大多數的跨性別者只能隱忍,不會主動到勞工局進行就業歧視申訴。

《兩性工作平等法》中明定,雇主不能對不同性傾向及性別氣質者存有就業歧視,吳伊婷指出,目前已有3位跨性別者向該會申訴,台北市勞工局已正式受理其中1位遭到就業歧視的申訴案件,目前仍正在進行中,希望號召更多專業的心理諮商師加入該會擔任志工,因為對無法精確估算出人數的跨性別者而言,陪伴與傾聽就是最大的支持力量。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