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婚姻平權 所有文章 立法進程

彈劾大法官?伴侶盟:公民課有教過 議員請做點功課

[聯合報/吳佩旻]

雲林縣副議長蘇俊豪今天在縣議會提案,指出大法官同婚釋憲「違憲」,是以司法權干預立法權及行政權,大會決議以雲林縣議會之名行文陳情監察院,對通過大法官第748號解釋文的14名大法官,包括司法院長許宗力一併彈劾;對此,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質疑是「搞政治動作」,並說明大法官釋憲立場正當,請副議長在指責別人之前,應先做點功課。

分類
司法訴訟 婚姻平權 所有文章 立法進程

同性婚姻平權案 5/24公布釋憲結果

[自由時報/項程鎮]

司法院大法官書記處昨天表示,同性婚姻平權案將在下月廿四日下午四時公布釋憲結果;不少法界人士認為,釋憲結果贊成同性婚姻平權的機率頗高,但是否會直接宣告民法婚姻制度相關條文違憲,以及應否另訂「同志伴侶法」等專法,各自過關比率都接近五五波。

分類
司法訴訟 婚姻平權 所有文章 立法進程

肯定同婚釋憲 伴侶盟:明確解釋伴侶專法不符釋憲意旨

針對今(24)日釋憲案,「台灣伴侶權益促進聯盟」與聲請人祁家威亦召開記者會予以回應,除對於大法官認定「限制同性結婚」違憲的結論表達肯定外,也認為大法官解釋已排除「同性伴侶法」等專法或專章,並呼籲蔡政府即早落實本次釋憲的結果、修改民法,還給多元性別族群平等的婚姻權利。

分類
司法訴訟 婚姻平權 所有文章 立法進程

大法官宣告違憲牽動同婚修法 祁家威律師團:專法、專章都不接受

[上報/記者黃驛淵]

大法官釋憲宣告現行《民法》禁止同性結婚違憲,後續如何修法引發關注。釋憲聲請人祁家威的律師團今天明確表示,任何專法、專章形式對同志都是不平等、次等的隔離對待,他們不會接受,並勸法務部好好看清楚釋憲的意旨,別想「巧立名目」、「玩文字遊戲」。

分類
司法訴訟 婚姻平權 所有文章 立法進程

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摘要)

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摘要
(Press Release On the Same-Sex Marriage Case)

說明:本摘要係由大法官書記處依解釋文及理由書摘錄而成,僅供讀者參考,並不構成大法官解釋的一部分。

聲請案號:會台字第12674號(聲請人祁家威)、會台字第12771號(聲請人臺北市政府)
言詞辯論日期:106年3月24日
解釋公布日期:106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