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地方進展 婚姻平權

台灣新加坡跨國同性伴侶美蘋&小C案今日開庭紀要。

台灣新加坡跨國同性伴侶美蘋&小C案今日開庭紀要。
 
今晨陽光很好,美蘋、小C一如過往,帶著孩子前來法庭,相較於去年的陌生,因為已是第四次開庭了,孩子似乎已習慣了法庭嚴肅氣氛,開心自在地闖蕩大廳。
 

分類
國際消息 地方進展 性別議題 歐洲 跨性別 / 雙性人

瑞士國會通過性別承認新法

瑞士國會於 12 月 18 日表決通過同性婚姻法案的幾個小時後,於同一天通過了另一個開創性的性別認同新法。未來,跨性別者及雙性人不再需要透過法院程序,只要在民事登記處提出簡單聲明,即可變更其姓名及法定性別。如果新法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沒有受到公投挑戰,瑞士政府將宣布該法律的生效日期。繼丹麥、挪威、馬爾他、盧森堡、愛爾蘭、冰島和葡萄牙之後,瑞士可望成為歐洲和中亞地區第 8 個允許以自決模式實現性別變更的國家!
 

分類
亞洲 國際消息 地方進展 性別議題

衛生棉互助行動──免稅‧脫貧‧姊妹力量

文|楊佳嫻 (伴盟常務理事)
 
今年十月,上海的華東法政大學教學樓四處廁所外面都出現了「衛生巾(棉)互助盒」,提倡「拿一片放一片」,維持數量,供臨時需要的女性使用。至於互助盒不設置在女廁裡面,一方面是怕廁所內比較潮濕,影響衛生棉品質,另一方面,也表現出「月經並不羞恥」的進步意義。
 
此一「月經安心行動」很快擴散開來,由於十分切身、務實,短短一個月內,互助盒出現在三百多所中學與大學內。連帶的,關於打破「月經羞恥」,甚至進一步討論「月經貧窮」,也都成為熱門話題。
 

分類
國際消息 地方進展 工作權 性別議題 投書媒體 美洲 跨性別 / 雙性人

阿根廷公部門保障雇用 1% 跨性別者,台灣如何去除歧視?

邱亮士/伴盟理事長

近日阿根廷社會因墮胎改革法案正爭論不休,同時間政府機關在人才運用上也掀起一場變革,亦即未來公部門必須雇用至少1%的跨性別者,不僅作為保障跨性別族群工作權的手段,也希望對民間企業能產生示範作用。
 

此改變起因為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9月時所簽署的一項法案,立法目的表明希望解決跨性別者高度失業的情況,並強調每個跨性別皆應擁有正當工作的權利,不應因性別認同與性別氣質而被歧視與排除。如此積極矯正歧視作為目前在全球仍屬少見,在此之前僅有鄰國烏拉圭於2018年通過的《Comprehensive Law for Trans People》有類似政策。

分類
地方進展 婚姻平權 跨國同婚

跨國同婚最新進展

今日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中, #賴香伶 委員質詢司法院有關跨國同婚的進度,司法院民事廳廳長李國增表示:司法院已經完成初稿,目前在徵詢法務部、內政部、外交部、陸委會相關部會的意見。
 
雖然草案內容仍舊保密到家,但司法院至少承諾:「會保護一方為台灣人的跨國同婚。」
 
目前立法院有兩個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修正草案,一個是高嘉瑜委員提案,一個是時力黨團提案,兩個提案都有保障其中一方是台灣人的跨國同婚,但也沒有排除兩個長期居留在台灣的外國人的結婚自由。
 
伴盟與 #跨同盟 的夥伴會持續關注後續發展,讓所有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結婚自由與平等權都能得到充分保障!